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藏经
  藏外佛典
  佛教各宗
  佛教诗词
  图像法典
  声乐法典
  每日一偈
  佛学典故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乐清佛学网  >  青莲图书馆  >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咏孤石
编辑:foolbear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2-07-10 15:34:52   浏览:0

惠标

中原一孤石,地理不知年①。
根含彭泽浪,顶入香炉烟②。
崖成二鸟翼,峰作一芙莲③。
何时发东武,今来镇蠡川④。


  [作者简介]
  惠标(? —564),南朝陈时闽中高僧。生年、俗姓与籍贯均不详。陈宝应据闽,对标公极为敬重,凡事咨询,待为上宾。后陈宝应反叛,标公作五言绝句“送马犹临水,离旗稍引风。好看今夜月,当入紫微宫”,以壮其行。宝应兵败,标公亦因此牵连被害。标公博览群籍,富有才华,能诗善文,尤其擅长五言律绝,当时颇享盛名,惜其作品极少流传。

  [说明]
  孤石指大孤山。山在今江西省鄱阳湖出口入长江处,横扼大湖,孤峰独耸,因山形似鞋,故又名鞋山。标公写了不少吟咏山水的诗文,可见他曾长期云游漂泊,对闽、浙、赣诸省的自然风光相当熟稔、非常热爱。他的五言诗写得特别好,比如这首五律,既有雄伟磅礴的气势,又有凝炼隽永的韵味,用明快流利的节奏,形象生动的比喻,准确精炼的语言,错落有致的背景,形容出一座石峰的瑰丽英姿。全诗清新明朗、玲珑剔透,的确非大手笔而不可为。可见,标公的确极富才禀,而入闽依陈宝应,竟以一首小小的五言绝句牵连受诛,不亦枉哉!不亦惜哉!

  [注释]
  ①中原:汉民族居住地域之中心。广义指黄河流域,狭义指今河南省一带。地理:指地理结构、地貌形成。②彭泽:今江西省极北一县,濒临长江。此处借指彭泽县南之鄱阳湖。香炉:香炉峰在庐山,共有四座,此处专指山南秀峰附近之南香炉峰。③岩成句:意谓山崖高峭陡削,犹如大鸟张开的翅膀。峰作句:意谓峰峦挺拔高耸,犹如亭亭独立的莲花。芙莲:芙蓉、莲花。④东武:一作武城,在今河北省清河县东北,此处代指北方、中原。蠡(li)川:指鄱阳湖汇入长江处。蠡即彭蠡,系鄱阳湖之异名,川即长江。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