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藏经
  藏外佛典
  佛教各宗
  佛教诗词
  图像法典
  声乐法典
  每日一偈
  佛学典故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乐清佛学网  >  青莲图书馆  >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编辑:foolbear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2-07-10 15:34:52   浏览:0

玄宝

南北东西去,茫茫万古尘①。
关河无尽处,风雪有行人②。
险极山通蜀,平多地入秦③。
营营名利者,来往不辞频④!


  [作者简介]
  玄宝,五代十国时南方僧人。生卒年、姓氏籍贯及生平事迹均不详。大约公元918年前后在世。存诗亦仅此一首,收入《全唐诗》。
  
  [说明]
  “路”是一个非常古老的题目。古往今来,无数的哲人和诗人,围绕着这个题目,写出了许许多多作品,各抒己见,颇有趣味。玄宝这首议论诗,简练地描述了人们在漫长艰险、风雪渺茫的道路上奔波来往。为了什么?营营名利!作为与世无争,寄希望于来世的出家人来说,作者当然认为这种奔波和追逐是可笑而可悲的。为此,作者发出了深沉的感叹。诗写得通俗明朗,警策有力。

  
[注释]
  ①南北句:意谓道路四通八达,向南北东西各个方向延伸。茫茫句:意谓道路上尘土飞扬,留下千万年来旅人奔波行走的痕迹。②关河:关隘与河流。泛指路途上种种阻碍。③险极句:意谓四川四面环山,难于攀越,而人们还是修建了栈道,冒险深入。秦:指今陕西省及其周围地区。古代这一带属秦国境域,故称。④营营:本意为来往不绝。此处转义为一心一意地谋求,追逐。频:频繁,多。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