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弘法中心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藏经
  藏外佛典
  佛教各宗
  佛教诗词
  图像法典
  声乐法典
  每日一偈
  佛学典故

 

每日一偈 乐清佛学网  >  青莲图书馆  >  每日一偈
修行的器量
编辑:foolbear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7-12-29 14:18:33   浏览:0

  从佛教立场讲修行,有大器和小器之分,也就是大修行和小修行之分。中国的孟子曾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以人的立场看,如果能独善其身地修行,已经不错,真正能达到这种程度,并不容易,可是在我们佛教来说,这尚是小乘。

  所谓小乘是对大乘而言,大乘不但自己要修行,而且要兼善天下,帮助所有的人都能修行。譬如说:我们现代的交通工具有很多种类,从脚踏车一直到飞机,从水陆到空中,有大有小。但脚踏车只能载一人,而且走得很慢,坐火车则快些又可以载很多人,有时还必须乘轮船或飞机。所以大乘和小乘,事实上就是说自修自度的人,是乘用小的慢的交通工具,自度度他的人,是乘用大的快的工具。

  能自度已不容易,自度度他当然更不容易。譬如说:自度不了而度他者,就像不会游泳的人,看见有人掉下水喊救命,便跳下水中去救人,结果救不了人,反而自己也淹死在水里。因此要做大乘也好,做小乘也好,最基本的原则是切实的修行。

  修小乘也得先学修行小乘的方法,好象买不起飞机的人,至少先要有钱买辆脚踏车。不论小乘或大乘,修行是第一。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