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做到七个字 就能解脱人生的种种烦恼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8-21 07:45:32   浏览:0

  什么是世界的真实?真实是如实地认识世界,就是让我们的认识和世界的真实相符合。如果桌子上有五个苹果,在我们的觉知中也应当是五个苹果,不要增益也不要损减。

  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观念,要通过什么途径才能获得呢?通过修学佛法。佛陀是具有圆满智慧的觉悟者,是宇宙人生真相的发现者,是解脱道的实践者。时至今日,即便是在不同信仰的人们看来,佛陀也足以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正如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所说的那样:“从我所见闻的大师或是哲人的著作中,从我所深入了解过的那些社会里,从西方人引为骄傲的所谓科学中,我究竟懂得些什么呢?即使把它们全加在一起,与坐在树下的圣贤的沉思冥想相比,也不过是些片言只语吧。”

  由此可见,佛法所阐述的真理,是对宇宙人生本质的揭示,并不会因为时代的发展而落伍,对今天的我们依旧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佛法认为,有情的生死烦恼根源于自身的无明。无明是对宇宙的无知,对人生的无知。无知是颠倒认识的根源,无知是错误观念的根源,无知是烦恼的根源,无知也是犯罪的根源。而正见正是解脱生死、烦恼的根本。八正道作为佛法修行的基础,即以正见为首,依正见建立幸福人生,依正见迈向生死解脱。

  正见因缘因果,我们就有能力坦然面对种种顺境、逆境。面对顺境不必骄傲执著,因为那只是过去种下的善因而招感,无法永远拥有它;面对逆境,也不要怨天尤人,我们只是在承担自己所犯下的过错,又能怨得了谁呢!正见因缘因果,我们就可以为自己未来的生命,规划出一个美好的蓝图。我们的人生就会有正确的目标,我们希望有什么样的未来,现在就应该播下相应的种子,从因上改造它。正见因缘因果,我们就能更客观、更真实地看待世界,避免主观、片面、狭隘的认识,合理合法地处理生活中的各种事务。

  正见无常,可以摆脱对永恒的执著。人总生活在一种永恒的情结中,希望身边的一切不离不散,然而世事无常,结果时常面临事与愿违的痛苦。正见无常,可以正确面对人世间的一切变化,无论是挫折还是顺利,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都是暂时的,都要经历成住坏空的过程,都是处在相互的转化之中。

  正见无我、空,可以摆脱由我执而产生的烦恼。我执是一切烦恼痛苦产生的根源,由我执而有贪嗔痴烦恼,由贪嗔痴而造下杀盗淫妄的种种恶业。对存在的错误认识和执著,也导致了人生的种种烦恼。正见无我、正见空,就能解脱人生的烦恼。

  本文摘自济群法师著《生命的回归》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