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凡僧虽不能降福 但修福须敬凡僧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9-09-28 08:07:03   浏览:0

  玄奘大师(602年—664年),唐代著名高僧,法相宗创始人,因精通佛教经律论三藏被尊称为“三藏法师”。与鸠摩罗什、真谛并称为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为探究佛教各派学说分歧,玄奘大师于贞观元年一人西行五万里,历经艰辛到达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真经。前后十七年学遍了当时的大小乘各种学说,共带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经论657部,并长期从事翻译佛经的工作。大师及其弟子共译出佛典75部、1335卷,包括《大般若经》《心经》《解深密经》《瑜伽师地论》《成唯识论》等。著有《大唐西域记》十二卷。

  【原文】唐太宗问奘三藏曰:朕欲树功德,何者为最?

  奘曰:法假人弘,唯度僧为最。

  太宗谓玄奘法师曰:朕欲斋僧,但闻僧多无行,奈何?

  奘法师曰:昆山有玉,混杂泥沙;丽水生金,岂无瓦砾。土木雕成罗汉,敬之则福生;铜铁铸就金容,毁之而有罪。泥龙虽不能行雨,祈雨须祷泥龙;凡僧虽不能降福,修福须敬凡僧。

  太宗恍然曰:朕自今以后,虽见小沙弥,犹如敬佛!

  【译文】有一次,唐太宗问玄奘大师:“我想供僧,但听说许多僧人无有修行,应当如何?”

  玄奘大师说:

  “昆山有玉,但是混杂泥沙;

  丽水产金,岂能没有瓦砾?

  土木雕成的罗汉,敬奉就能培福;

  铜铁铸成的佛像,毁坏则会造罪;

  泥龙虽不能降雨,但祈雨必须祈祷泥龙;

  凡僧虽不能降福,但修福必须恭敬凡僧。”

  唐太宗听后恍然大悟说:“我从今以后即使见到小沙弥,也应如同见佛一般。”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