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修行不仅在寺院,更在生活的点点滴滴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09-16 07:55:04   浏览:0

  真正的道场不只是寺庙和禅堂,真实的道场更是每一个当下眼前的存在和每一个念头。修行不是一种逃避;更不能成为一种心灵的娱乐,或是争权夺利。修行要从实际问题入手,每一个实际问题都是入口。

  每一个问题是道场,每一件烦恼的事是道场,每一次情绪的旋风是道场,每一次恐惧的到来是道场,每一个念头是道场。能以平心静气处理而心不妄动,就是真修行。

  如果你婚姻有问题,有问题的婚姻就是你的道场。如果你和同事发生矛盾,这与同事的矛盾是道场。如果你出现了财富的问题,财富就是道场。如果畏惧生死,生死问题就是你的道场。

  道场在你每一个受难处,道场在你每一个被卡的地方。修行必须从那里进行,利用平时修行而得的智慧处理它。

  不要跳过婚姻的问题、同事的问题、钱的问题、生死问题,而跑到寺庙、禅堂、山林或修行者多的地方,去谈玄论道,去冥想佛或菩萨。那无济于事,你的道场选错了。你是在外道修行,真修行是哪里有问题就在哪里修,有智慧的修通那问题。

  修行不是向他人显示你的自我,看我修行的多好、我是一个修行者。

  修行是向你自己的生活显示,天天心情愉快:看,这个问题难不住我,它不是问题、什么也不能带给我问题或烦恼。

  修行并非只是为了见证你的“本来面目”,还要见证你每一件痛苦的事、一个受卡的点、一个痛苦念头的本来面目。

  觉悟必须发生在当下、具体的事上和具体的念头上,而不是某个将来或某种玄空之中。修行不能把你脱离实际,修行必须带着你向实际处、在实际处着手,而能顺利平常。

  修行不是问题思辨,不是头脑探讨,不是猜想未来,而是平静下生出的妙智慧,是体验当下,当下觉知问题,当下解决问题,当下体证问题,当下没有问题,当下就到极乐世界。

  理上说的通,事上行不通,这种修行有什么用?辩法时大展宏图,问题上愁眉不展,这些获知是很虚荣。修行是给自己长实惠的,不是虚荣心长面子的,认知这点很重要。

  修行从自身起、从实际处入手!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