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回向”正确的顺序是什么?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11-29 08:10:14   浏览:0

  回向文是什么?

  佛教语。又称回向偈,佛家于法会结束时齐声朗诵的一种偈文。即发誓愿共同皈依佛道。净土宗多以唐朝善导大师之《发愿观三宝》偈“愿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发菩提心,往生安乐国”为回向文。其余诸宗,大同小异。

  根据国际君友会佛教典藏,记载回向是佛教的特有名词,亦是重要的修行法门。回向,又作转向、施向。《大乘义章》卷九云:“言回向者,回己善法有所趣向,故名回向。”

  即希望施自己之善根功德与予他者,并以己之功德而期他者皆成佛果,回向于佛道。通俗地说就是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回转给众生,并使自己趋入菩提涅盘;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为亡者追悼,以期亡者安稳。

  (梵 Parināma)一作“回向”。回者回转也,向者趣向也,回转自己所修之功德而趣向于所期,谓之回向。期施自己之善根功德与于他者,回向于众生也。以己之功德而期自他皆成佛果者,回向于佛道也。

  回向即是“回己善根,有所趋向”,将所造善根力集中加于某目的,使之尽快得以实现。

  念经回向的正确顺序

  一、观想法会圣众

  我们不管念哪一部经典,首先,要把我们念经的处,所观想为讲这部经典的法会场所。

  然后,要明了地将大恩本师释迦牟尼佛和法会圣贤等众,清清楚楚地观想出来,再观想自己身在法会之中。这样观想,就会使得念经者如同身临其境一样,这样就很容易理解经义。

  二、修供养

  我们如前所说把一切诸佛圣贤等众都观想出来后,就要开始修供养;这时,我们要观想自己在意幻中,以种种七宝,供养佛陀及诸大菩萨和阿罗汉等。

  经云:行者无物供养三宝,于意幻观想供养,亦可得如实供养的功德。意幻供养和真实供养的功德,是一样的;所以,在念经时,亦可以修供养。

  三、修皈依

  我们在念经时,若不能生起究竟的归投三宝的心,就不能与三宝所弘之法相应,所以,在念经前,必须要修皈依。我们供养完法会圣众后,就要紧接着观想自己与一切众生,恭敬地在三宝前顶礼皈依,心中念诵皈依偈颂。

  四、发菩提心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佛法都是大乘教法,我们修学者一般学的经典,都是大乘经典。学大乘法,就要有大乘的心态,什么是大乘的心态呢?那就是菩提心。

  所以,我们念诵大乘经典时,就要有相应的发心;当我们修完皈依后,就要观想自己在诸佛面前发起大愿来。

  心中这样想:“慈悲的导师佛陀啊!愿您加持愚痴的我,令我开启无上的智慧,成就圆满正等觉,圆满度化一切众生”。

  这样发愿后,再观想自己发完愿后,佛陀很是欢喜地从五体中,同放清净宝光,灌入我们的头顶,来加持自己,由于佛陀的加持,从而清净了自己的闻法业障。

  我们在往昔时,曾经造过好多对佛法的诽谤等障因,所以,此生要想很快的领悟佛法,就要清净往昔所造闻法违缘的障碍;若不观想净除业障,就不可以很快的了解法义,必须发起菩提心来,这是很重要的。

  五、安住

  前行具足了以后,就要趋入正行而来念经;在念经时,我们要把心所缘在经书的字里行间中,一边念、一边观想这些经文化成光明,融入自己的心中。念经不要追求速度和数量,要注重念经的质量,字句分明地念经是最好的。

  六、回向

  当我们念完经后观想这部经典化成光明融入自心,然后就恭对佛陀之前发愿回向。把念经的功德回向于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皆能成就无上智慧,究竟地出离生死轮回诸苦。

  1、回向亲人、朋友

  譬如说:“信男 /信女xx(自己的名字)愿以此念诵经书之功德,回向给我的亲人(或是朋友)xx(亡者名字),祈请佛菩萨慈悲做主,超拔我的亲人xx,令他业障消除,离苦得乐,往生净土。”

  2、回向给西方极乐世界

  回向是一种功德,功德是一个人的好气场、好能量,功德越大就是能量气场越好,回向给西方极乐世界,让自己功德更大,累积到一定程度,就能往生西方净土。

  3、回向给冤亲债主

  这是我们的累劫宿世无明烦恼障碍,也是开智慧的方法之一;我们常常说自己犯小人,生活不好,又或丈夫不爱自己,查原因,有很多都是自己宿世种下的因,如果我们把经文回向给他们,也许是一种功德。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