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戴念珠有什么讲究?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03-07 08:16:46   浏览:0

  现在很多人喜欢戴一串念珠,用来装饰、衬托气质或者念佛。有的人更注重念珠的材质、真假贵贱,慢慢地,念珠变成了攀比的对象。

  我们要如何理解佩戴念珠的意义和好处呢?

  念珠对于修行人而言,主要的功能就是计数。古代没有我们现在这些电子计数器,一般佛教徒会随身携带一串念珠,方便日常做功课时计数用。

  用念珠作为法具念佛持咒,有其特殊的意义和好处,非是电子计数器可比拟。

  如《佛说木槵子经》中说:

  佛告王言:“若欲灭烦恼障、报障者,当贯木槵子一百八,以常自随。若行、若坐、若卧,恒当至心,无分散意,称佛陀、达摩、僧伽名,乃过一木槵子,如是渐次度木槵子,若十、若二十、若百、若千,乃至百千万。若能满二十万遍,身心不乱,无诸谄曲者,舍命得生第三焰天,衣食自然,常安乐行。若复能满一百万遍者,当得断除百八结业,始名背生死流,趣向泥洹,永断烦恼根,获无上果。”

  经文中提到的“木槵子”,又作“木患子”,是无患子科的一种落叶乔木上结的圆形果子。用木患子108颗串成念珠,念佛法僧三宝名专心无杂、身心不乱,满百万遍,即可断烦恼,截断生死,趣向解脱,乃至成就佛果。由此可见,用念珠念佛诵咒有殊胜的功德和极大的好处。

  对于不同材质念珠的价值,佛教与世俗的观念并不完全一致。如世人觉得金银宝石这些会比较珍贵,一些把念珠当文玩收藏品的人会认为沉香、紫檀、蜜蜡、黄花梨木等这些材质的念珠更有价值。在佛教中,不同材质念珠的价值却不是世人理解的那样。

  《曼殊室利咒藏中校量数珠功德经》中是这样描述的:

  “然其珠体种种不同,若以铁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五倍;若用赤铜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十倍;若用真珠、珊瑚等宝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百倍;若用槵子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千倍;……若用水精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千亿倍;若用菩提子为数珠者,或时掐念或但手持,诵数一遍其福无量不可算计难可校量。若欲愿生诸佛净土者,应当依法受持此珠。”

  经文中提到的念珠材质有铁、赤铜、珍珠珊瑚等宝(佛教讲的七宝)、木患子、水晶、菩提子等等。其中,珍珠、珊瑚等宝其实与世人认知的珠宝、宝石很接近,用这些东西做成念珠,诵掐一遍得福百倍;而如果用木患子做念珠,诵掐一遍却能得福千倍。

  这样比较起来,对于修行人而言,木患子念珠其实比那些珠宝玉石做成的念珠更有价值。而且从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最好的材质是菩提子,这样的念珠,诵数一遍,所得福无量无边不可计算。

  无论是木患子还是菩提子,在世人眼中都没有金银珠宝来得珍贵,所以佛教徒大可不必去攀比念珠的贵贱,材质上也无需特别贵重,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会用念珠帮助我们修行。

  现在很多配戴念珠的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佛教徒,可能只是偶尔念两句佛号,更多是为了祈求平安,大部分时间都是把念珠当作提升气质的装饰品,那这样配戴念珠是否有意义呢?

  这个就要看具体情况。比如佛教密宗修法中有加持念珠的咒语和仪轨,佩戴这样加持过的念珠确是可以获得一些佛菩萨善神的加持力。还有就是菩提子材质的念珠比较特殊。

  如《曼殊室利咒藏中校量数珠功德经》云:

  曼殊室利菩萨言:“菩提子者,若复有人手持此菩提珠,不能依法念诵佛名及陀罗尼,但能手持随身,行、住、坐、卧,所出言说,若善若恶,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所得功德如念诸佛诵咒无异,获福无量。”

  如果佩戴的是菩提子念珠,即使偶尔念一念,或者散心杂念的念念佛,哪怕只是手里拿着做做样子,因为拿的是菩提子念珠,都可以获得无量的福德功德。

  当然,对于佛教徒而言,佩戴念珠除了方便计数和祈求三宝力加持,更大的意义在于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佛弟子,要精进修行,发大慈悲心利益众生,早成佛道。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