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佛教与清明节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04-05 20:33:02   浏览:0

  清明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民间又称踏青节、孝亲节等,一般都在农历三月(公历4月5日前后)。自古,中华民族通过清明祭祀,缅怀先人恩情,榜样于后辈孝敬老人。

  佛教为祖先超度、涉及孝道的经典也颇多,最早可追述到南北朝时期:《佛说孝子经》,收于《大正藏》第十六卷集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唐·般若译,收在《大正藏》第三册,第二品《报恩品》;《佛升忉利天为母说法经》,大乘五大部外重译经·第0149部;《佛说盂兰盆经》,收于大正藏第十六册,主要讲述目犍连救母之事;《地藏菩萨愿功德经》;《菩萨睒子经》,收于《大正藏》第三册;《善生经》等等。佛教认为,以美食、衣裳、妙用供养父母师长只是世间孝道;真正的大孝是劝父母及长辈信奉佛法,修学佛法,解脱生死轮回。

  清明期间,各大寺院都会启建无遮超度法会:供养三宝,讽诵以《地藏经》为主的经典,作诸功德,以此回向已故先亡,广度有情众生。地藏菩萨曾发 “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的大愿。

  《地藏经》云:“命终之后。眷属小大。为造福利。一切圣事。七分之中。而乃获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地藏经第七品)”。生者诵经,畏怖黑暗,向往光明,与地藏菩萨功德结缘,加上布施供养,先亡受到生者善良光明的感染,七分之一的功德,若能起一念善,便会不断增长自心光明,结出无量善巧方便的惠利善果,从而得到超拔救度。

  对于修行人而言,死亡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事情,如果说清明是对亡者的一种祭奠,更是对无常的一种表达,通过清明认知有漏法皆苦的自性。疫情期间,佛教徒尽量减少外出,以斋戒、诵经、供灯、抄经等善行为亡者做功德回向,也算是清明节的“如法”祭奠了。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