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四月初八 浴佛节 | 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日 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05-08 21:33:00   浏览:0

  汉史记载佛诞为周昭王二十四年(公元前1027年)农历四月初八。据《过去现在因果经》卷一的记载,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后摩耶夫人,在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诞生了悉达多太子,太子周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发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宣言,随即从空中直泻下两条银涟似的净水沐浴在太子的身上。每年世尊释迦牟尼佛的诞辰日,佛弟子们就沿用此形式举行“浴佛”仪式。

  浴佛偈

  我今灌浴诸如来

  净智庄严功德聚

  五浊众生令离垢

  愿证如来净法身

  浴佛功德

  《灌洗佛形像经》中载︰“诸善男子善女人,于佛灭后当至心念佛无量功德之力,浴佛形像如佛在时,得福无量,不可称数。” 《浴佛功德经》又记载:“浴像法,诸供养中最为第一,胜以恒河沙等七宝布施。”

  详细来说,浴佛可成就之十五种殊胜功德:一者、常有惭愧。二者、发净信心。三者、其心质直。四者、亲近善友。五者、入无漏慧。六者、常见诸佛。七者、恒持正法。八者、能如说行。九者、随意当生净佛国土。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贵,人所敬奉,生欢喜心。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十二者、诸魔军众,不能损恼。十三者、能于末世,护持正法。十四者、十方诸佛之所加护。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浴佛水即香汤,一般使用多种上等香料合制,《浴佛功德经》记载的是“取牛头栴檀(zhān tán)、白檀、紫檀、沈水、熏陆香(即乳香)、郁金香、龙脑香、零陵香、藿(huò)香等,于净石上磨作香泥,用为香水”,亦有多摩罗香、甘松、芎藭(xiōng qióng)、沉香、丁香等种种妙香互渗而成,置于净器之中,浴佛之时先以香汤灌洒佛顶,再以净水继灌浴之。

  还有些佛寺的浴佛水是以药草熬制而成,材料有菊花、茉莉花、甘草、桂枝、薄荷、水沉、冰糖等,每位到寺中浴佛的信众,均可以讨要饮用,其味清凉香甜,寓意着信众法喜满溢。

  清净浴佛,洗一洗心灵

  当我们手持净水向悉达多太子像沐浴时,内心应当诚恳祝祷,愿袪除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让自行身行、语言、心意都能保持洁净,借着浴佛的功德,净化自己的烦恼尘垢,导邪曲人心为善良菩提。

  佛是清净的,只是我们众生的心灵有污垢。在四月初八这一天举行浴佛仪式,就是通过浴佛来清净我们的心。

  我们常常说到事和理,借助于事,借助于形式,是让我们明白道理。形式是我们众生需要的,通过形式让我们明白道理,让我们知道理要从事上来显。因此我们在如法举行这一仪式的时候,就要用一颗虔诚的心、恭敬的心来“奉请如来澡浴身”,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我们觉醒。

  为什么我们会受种种不如意的苦报?就是因为我们曾经造作过相应的因。让我们觉醒,就是要来觉醒因缘果报的道理。通过浴佛节浴佛,让我们像佛那样来修行,直至能完全地、彻底地觉悟宇宙和人生的真相。

  每个众生只要愿意成佛,只要肯成佛,按照佛的教法来做,一定可以成佛!成佛的利益就在于彻证了宇宙人生的真理,得到了真正的大快乐、大自在,并运用大自在去帮助众生得到大快乐,究竟的安乐。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