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一切福报都是自然而然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3-03-30 08:12:23   浏览:0

  莲师说我们死亡之时,无论你的尸身是用檀香木的柴堆烧毁,或是在人烟渺茫之处被禽鸟和狗儿吞食,其实都是一样的。你会继续前行,而一路相伴的将是你生前所做的一切善行或恶行。你的恶名或是好评、你所积存的食物和财富、所有的助手和佣仆,全都会被留置身后。

  我们在世时一定要把修行放在第一位,其他的都随缘。在六道轮回中,我们当过明星,当过国王,当过农夫,当过富翁,当过乞丐,也无数次地穷死过、饿死过。这有什么呢?世间的这些名闻利养,有也是暂时的,没有也是暂时的,都会变,都是无常的。

  不管我们现在有多大的名声,有多少眷属,临终的时候没有任何意义!照样要感受病苦、死苦。家亲眷属越多,心中的牵挂越多,走进中阴界,却一个人也带不走,只能业随身。

  死亡是无常的,死期是不定的,在哪里死,什么时候死,用什么方式死,谁也说不定。所以对世间的这些名闻利养不要太执着,太追求,有多大的福报就享受多大的福报,一切随缘。修行人心要坦荡,要安宁,不能患得患失,不能有世间的这些烦恼。不管是好坏,是善恶,你执着什么、追求什么都是过错,都会伤害你。

  好好学佛,好好修行,世间的这些福报自然就会有。自然有的才是福报。你拼命去追求,这样得来的都不是真正的福报。我们现在追求财富,始终都是烦恼痛苦。积财的过程中也是烦恼痛苦,守财的过程中也是烦恼痛苦,最终破财、失财的过程中也是烦恼痛苦。这不是真正的福报。

  真正的福报是自然而然的。名闻利养都自然来了,没办法,火点上了灰自然就有了。没有特意去积财,就没有积财过程中的烦恼和痛苦;没有特意去守财,就没有守财过程中的烦恼和痛苦。

  真正的福报是自由自在的。你自在财富了、自在名声了,这才是真正的福报。若是不自在的,纵然有了也不是福。

  世间的这些名闻利养可能是福,也可能是祸。自然修来的这些都是福,拼命追来的、刻意求来的这些都是祸,自己要善加分辨。

  福报是由三世因果决定的。今生的国王是因为前世福报具足的缘故。今生的乞丐,是由于前世没有积福,即使你给乞丐再多黄金他也无福享用。

  每个人都有自己应得的钱财,这些都是由前世种下的“因”决定的。因此,倘若我们福报足够,即使不争不夺,钱财也不会匮乏;倘若福报欠缺,即使强争暗夺,钱财也未必能到手。世间财富来自财布施,健康来自无畏布施,智慧来自法布施。只有发菩提心多布施行善做佛事、善事,清净心诵经、持咒,只有行菩萨道才会证悟菩提,福慧今生来世。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