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门礼仪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门礼仪
稍露一点表情,给人一点欢喜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03-31 08:02:39   浏览:0

  人,有喜怒哀乐,因为有表情,别人就能知道你的心里在想什么。有时候即使不表现出喜怒哀乐,他也会有动作、有语言,一样可以表达出心里的想法。

  可是,有些人没有动作,也没有语言,更是面无表情。你说他是死人吗?他又有生命;说他是活人吗?又无表情。所谓“讲话不开口,神仙难下手。”对于没有表情、没有声音、没有动作的人,有人形容为“活僵尸”、“活死人”;他的人生,槁木死灰,一点生气也没有,不但自己可惜,连天地万物都在为这种人惋惜呢!

  现在这个时代,是个有声音的世界,讲话要大声;这个时代是个有彩色的世界,脸上要有笑容,笑容就是彩色;这个时代是个有动作的世界,你要有动作,才表示你是一个活着的人。

  在《阿含经》里说到有五种“非人”:一、应该慈悲的时候他不慈悲;二、应该欢喜的时候他不欢喜;三、应该说话的时候他不说话;四、应该感动的时候他不感动;五、应该活跃的时候他不活跃。过去佛陀也经常对这种“非人”感到无可奈何!

  我们平时见到一只小猫,它也会对我们咪咪叫,我们见到一只小狗,它也会对着我们摇摇尾巴。根据科学家研究,只要有生机的花草树木,如果你经常对它爱语赞美,它也会活得更茂盛,开得更美丽,它会展现美丽的风姿来回报你;生而为人的我们,怎么能没有表情呢?

  一个人有表情是非常重要的,佛陀的表情经常都是显露慈悲的样子;菩萨的表情是非常的热情;罗汉也有表情,他的表情是非常的有智慧;甚至连苦行僧也有表情,他的表情就是发心。

  胡适之博士教人写文章,他说:好的文章就是“表情达意”;表情表得好,达意达得好,就是佳作。

  没有表情的人儿啊!为了你自己的前途,也为了带给你身旁的人一点欢喜,请你稍露一点表情,多讲几句好话,经常做一些动作,可以吗?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