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怎样的佛号才能产生往生的力量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7-01 08:06:30   浏览:0

  我想很多人会问一个问题,说我们学佛以后,每天这样拜佛念佛,到底有什么效果?也就是说,到底佛菩萨的加持力是不是真的存在?还是我们拜佛只是借事显理,假借这个拜佛的因缘来开显自性而已?

  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很难讲!

  佛菩萨到底对你有没有加持力,这个看你心中的祈求,跟你的信心和愿望有关系。如果你不相信佛菩萨的存在,那佛菩萨对你等于是不存在,就等于是没有。你完全不相信佛菩萨有加持力,而且你心中也没有任何希望,那佛菩萨法身不可思议的大慈悲的加持力对你来说是完全没有。

  如果你“深信诸佛皆充满”,你深信佛菩萨的法身是无所不在的,佛菩萨的色身虽然灭度了,但是他留在法界当中那种大慈悲的本愿功德是存在的,而且你也至诚地向他祈求,那佛菩萨对你的加持力是存在的。

  所以,佛菩萨的加持力,我们看这个地方的道理,是因人而异的。因人而异,这个地方我们可以从两层来说明。

  如果你念佛菩萨的圣号只是一念的信心,但是你没有太大的希望——你刚好身体痛、肚子痛,或者遇到了没办法处理的灾难,就很至诚地念阿弥陀佛,念观世音菩萨,念地藏王菩萨,欸,感应道交,把你这个灾难消灭。

  《阿弥陀经》也提到这个观念,就是我们以一念的信心来忆念十方诸佛的名号,闻是经受持者及闻诸佛名者,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皆为一切诸佛之所护念。也就是说,我们依止信心来忆念佛菩萨的圣号,能够得到诸佛的护念加持。

  但是,如果你只是信心,你不能往生,你一定要加上发愿。你能够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欲生阿弥陀佛国者,是诸人等,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于彼国土,若已生、若今生、若当生。

  所以,蕅益大师在《弥陀要解》里面强调:往生的观念是一种愿望。你念这句佛号,你是真的有一种为菩提道求生净土的愿望来念佛,这个佛号才能够产生往生的力量。否则,这个佛号对你来说只是一种业障消除、福慧增长。

  净界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