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面对高考,考生该如何拥有“平常心”?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0-07-04 20:38:20   浏览:0

  临近高考了,可能有些考生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比如紧张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甚至出现身体上的不适。考前焦虑、紧张是通病。考生应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积极暗示,增强自信,把自己的心态和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用平常心面对。

  其实,人生的舞台就是一个大考场,每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接受各式各样的考试,至死方休。有时候是有人出题目考你,有时候是整个环境考你,有时候则是自己考自己。

  至于能不能通过每一场考试,就得靠自己平常的努力、毅力和定力。如果不具备这三个条件,大概就无法通过考试;无法通过考试,自己就不能成长,不能进入另外一个阶段。

  为了增加人生励炼、提升人生境界,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要经常面对各式各样不同类型的考试。

  站在一个禅者的立场,要以平常心来应试。禅的精神就是时时刻刻脚踏实地,时时刻刻全力以赴,对任何事都是全生命的投入,真诚而恳切地投入任何一场考试。

  但是,不要患得患失,这一点很重要。如果患得患失,就不能把所知所能表现出来。因为害怕输不起、通不过,便会把原本知道的也通通忘记掉;原来答得出来的,也会弄成答非所问了。这是因为心情紧张的缘故,不是没有实力。

  有些人一辈子经常碰到考试不及格的挫折,在考试前已经准备得很充分,到了考试时,不是头脑不清楚,就是身体出状况,或是心情太低落,结果就考不上了。

  所以,我常常劝考生,准备阶段必须努力,进入考场要放轻松,头脑放轻松、心情放轻松、全身放轻松,看到考卷时,就比较容易理解题目,也容易过关了。如果心情紧张,则对考题容易看错、解错,原本可以答得很好的,也会变成颠三倒四、错误百出。

  考不过也没有关系,那就下次再来,有时候发现此路不通,还有另外的路可以走。当你对于同一目标考了好几次,还是通不过,那就算了吧,为什么非得考这项试不可呢?何妨去试另外的路。

  考试的态度也要调整。例如,有的人觉得他非考医学院不可,今年考不取,明年再来;明年考不取,后年再接再厉,甚至发誓说:“我非读医学院不可,不读医学院就宁可不读书。”这又何苦呢,连考好几年都考不取了,我看你就改走另一条路吧,也许会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哩!

  圣严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