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佛教入门级九部经典,你读过几部?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06-17 23:34:39   浏览:0

 

  人们往往用“浩如烟海”或“汗牛充栋”等词汇来形容佛经数量之多。对于一些想了解佛教的人来说,面对如此浩瀚的经典,难免望洋兴叹、望而却步。那些开始信佛、学佛的人,究竟合适读哪些经典呢?

  根据起信、发心、皈依、守戒、自利利他、般若为先导,禅定为根本的修学次第,在汪洋无际的教海中,可以先选择学修九部经典。

  1、《八大人觉经》

  《八大人觉经》是我国翻译最早的佛教经典之一,全经虽然只有三百多字,但内容极为重要。经文所列的菩萨八种觉悟,概括了一个佛教徒从初发心直至成佛整个修学过程的要义。这部经不但内容精辟、重要,而且译文典雅通畅,更便于读诵受持。

  2、《吉祥经》

  《吉祥经》是著名佛教学者李荣熙从南传大藏经中译出.译者在附言中写道:巴利文《吉祥经》“系南传佛教各国及我国云南傣族地区佛教僧俗信徒日常念诵经文之一”。

  《吉祥经》列举的十一种吉祥,概括了做人的方方面面,依之而行,便无往不胜,无处不安,无时不顺。

  3、《善生经》

  《善生经》是一部宣示学佛以提升人伦道德、实践人乘善法为根本的经典。

  佛法约可分五乘:一、人乘法,二、天乘法,三、声闻乘法,四、缘觉乘法,五、菩萨乘法。人乘法以五戒十善为根本,能修中品十善即得人身,依此善行以保持人格,并使来世不失人身。

  佛陀应化在人间,所以佛陀说法教化的对象是以人类为根本,佛初成道时即先为提谓长者等说五戒十善等人乘善法。人乘善法上可通于天乘,进而可为声闻、缘觉、菩萨等出世善法的基础。

  学佛的人,首先必须把尽职尽责地做人作为修行的起点。假使一个在家修行的佛教徒不能对家庭、社会尽到自己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在家信徒。

  4、《优婆塞戒经》

  《优婆塞戒经》共有七卷二十八品,是十经中文字最多的一部。从名称就可以知道,这是一部以弘扬优婆塞戒为中心的经典。

  梵语优婆塞,译为清信男,相对还有优婆夷,译为清信女,即现在所说的在家学佛修行的男居士和女居士。佛教的经典从其性质来分,有经、律、论三藏,本经属于律藏。

  前面提到的佛教五乘教法,又可约为三大类:一、五乘共法,二、三乘共法,三、大乘不共法。在五乘共法中,人天乘善法为出世三乘共法。本经弘扬以优婆塞戒为基础的人天善法,所以它在三类法中属五乘共法;但它又鼓励在家学佛者要发菩提心,修学六度,广度众生,故本经又属于大乘不共法。

  5、经常诵读四部经典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普贤菩萨行愿品》《金刚经》《心经》,是在家教徒应当经常诵读的四部经典。

  前二种经以广修福德资粮、成就慈悲观为中心,后二种经以断惑证真、成就般若观为中心。

  能够经常诵习这四部经典,日久功深,自然悲心增长,善根纯熟,智慧开朗,烦恼淡化,广修善行,得大轻安。这四种经典,均属大乘不共法。

  6、《六祖坛经》

  《六祖坛经》是禅宗六祖慧能大师开示、门人法海结集整理的一部禅门圣经。六祖大师把艰深的法义及其自身的深入体悟,用极浅白的语言宣示大众,令各开悟。

  《六祖坛经》特别强调:若俗修行,在家亦得。六祖修行悟道、说法度生、立教开宗的功德,极为生动地说明了一个道理:佛法的原则、佛法的精神,只有同学佛者的生命完整地结合起来,佛法才真正有生命力,佛法的慧命才有延续的希望。

  这九本在家教徒必读经典虽选自不同时期、不同语系、不同层次的佛教典籍,但它有完系统要求和思想架构。

  它将在家佛弟子从初发心、忆念三宝、以戒为师、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到广修福慧二种资粮、不迷生死不住涅槃、任运教化众生、大作梦中佛事,比较系统地提示了佛教的修学次第。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