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信仰让我们对因果规则心生敬畏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09-24 09:13:38   浏览:0

  不能不承认,宇宙中永远有科学知识无法解释的、超出人类智慧的存在。我们不能用有限的知识去否定一切不能解释的存在。只有承认宇宙世界中存在着我们未尽的智慧与认识时,我们才能对这些未知心存敬畏,获得更美好的人生。

  佛法中有“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说法;《老子》谓“天网恢恢,疏而不失”;西汉著名政论家贾谊有言:“凡人之智,能见已然,不能见将然。”敬畏是人心中生发出来的对天地万物尊敬而不敢逾越界限的情愫。人要有敬畏心——对因果的敬畏,对法律的敬畏,对道德与真理的敬畏。《论语》中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时候,听到打雷,看见闪电,妈妈会把我们揽在怀里,温柔地说:“孩子,做好人就不用怕打雷!”这是民间最质朴的敬畏,它不失为一种神圣的力量,可以约束和矫正我们参差的心灵。

  敬畏让人高尚,敬畏使人神圣。《孟子·尽心上》云:“仰不愧于天,俯不作于人。”常怀敬畏之心,内心自然生养出正气、庄严与崇高。人很渺小,因为有了信仰与敬畏之心,反而让我们内心清澄而庄严。敬畏就是尺度,敬畏就是知高低,明进退,察生死,洞祸福。

  万物众生,都值得我们敬畏。一朵向阳的花,一棵跳舞的草,一只渺小的蚂蚁……听课的学生如果对老师没有敬畏,就容易打瞌睡;拿“俸禄”的官员如果对人民没有敬畏,就容易放任松懈……而你我如果对自然、对生命、对神灵有虔诚和敬畏之心,就能体味到生命的美善与生活的幸福。因为敬畏而爱,也因为敬畏看见爱,更因为敬畏才能奉献爱。

  我们这一生,是一条谋生的路,也是一趟朝圣的路。谋生,让我们珍惜手里的粮食,常怀平常心;朝圣,让我们常怀敬畏心。信仰为快乐找到方法,信仰为生命找到出路。

  泽道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