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如何忏悔自己以前的过失?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10-20 08:06:52   浏览:0

  佛法不是一直停留在过去,也不是一直在忏悔中。我们学习佛法的目的,就是希望我们的内心能够更明白一点,佛是觉悟的人,佛所说的法都是觉悟之法,那什么是觉悟呢?觉悟就是明白,所以说我们所学的佛法就是明白之法。

  “业性本空唯心造”。过失是由自己的心造就的。我们现在学佛了,连我们自己的心都不存在,还有什么过失可说呢?“心若亡时罪亦无”,心都灭了,过失也就没有了;“心亡罪灭两俱空”,心也空,业也空;“是则名为真忏悔”。当你有了般若智慧了,贪、嗔、痴三心也没了,明白了什么是佛法,过失还会有吗?

  所以,我们不要总纠结于以前的过失,而是要在意我们现在懂不懂得把过失拿来警惕自己。如果把过失停在原点,就会一直活在过去、以前的过错之中,我们就会一直耿耿于怀。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放不下以前的过失,这才是最严重的过失。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