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佛法不怕你烦恼重,怕的是你没有善根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11-30 08:12:35   浏览:0

  如果我们看过戒律就知道,佛在世的时候比丘尼僧团有一个叫莲华色比丘尼,她是一个阿罗汉比丘尼。这个比丘尼,其实她在家的时候是一个淫女,从事淫欲事业的。她能够从一个淫女出家,又能够证得阿罗汉,这是非常不可思议的。

  身为阿罗汉她有神通。她自己也说,她以前刚开始跟三宝结下一个比较殊胜的因缘。在过去生她是演戏的一个女演员,后来有一个因缘,她是演一个比丘尼。当然,打扮成比丘尼的相貌,她内心也去揣测身为比丘尼内心的思想,这个时候跟三宝结下一个深厚的因缘。

  当然,有因缘的人就能够生生世世又遇到三宝,不断地栽培善根。到了迦叶佛的时候,看经论上的描述,她的戒没有持得很清净,就是她的戒有过失,所以她没有成就圣道。到了释迦牟尼佛的时候,虽然她刚开始是把这个欲望的种子先表现出来,但是她遇到佛法,善根一出现以后光明就出现,所有的黑暗都破坏了。

  就是说,虽然我们现在在三宝当中不断地修行,感觉上我好像没有什么变化,但是诸位要知道,其实你所累积的持戒、修止观的善根,在你生命的深处,那个内心的根源、那个阿赖耶识当中,你那个种子已经开始所谓的刹那灭、果俱有、恒随转、性决定、待众缘、引自果。它在那个地方不断地相续变化、变化相续。

  不过这个地方,蕅益大师讲到“种子”的时候很强调一个观念,他说,修行人要深信一个道理:善能够破恶,恶不能破善。这点你要相信。就是光明能够破除黑暗,而不是黑暗能够破除光明。

  就是说,有时候我们想:我在无量的流转当中,其实我累积恶法的时间比较多。就是我颠倒的时候、在无量的流转当中我颠倒的时间长,累积的恶的功能比较强,而我在三宝当中可能修习几生而已,善根比较薄弱,那怎么能够求生净土?你这样想是错了!你修习善法的善根是随顺于本性的,是真实的功德;你过去颠倒那是违背本性了,那是虚妄的境界。真实是能够破除虚妄的!

  你看莲华色比丘尼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她过去熏习很多贪欲的种子,她在家的时候还是一个淫女。但是,佛法不怕你欲望重,也不怕你烦恼重,怕的是你没有善根,因为善根是能够破除黑暗的!这个地方是说,这个种子在内心当中是不断地相续变化。我们只要栽培清净的善根,就能够对治这些邪恶的功能。

  净界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