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怎样才算得上是一位佛教徒?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01-29 07:52:48   浏览:0

  很多人会有一个问题,就是怎样才是佛教徒?是不是信佛念经,修禅打坐就是佛教徒?或者有读过佛学课程,有学位就是佛教徒呢?答案很简单,皈依三宝是进入佛门的第一步,因为一切戒皆以皈依三宝为根本,而所有禅行,都是跟随佛、法、僧学习的。三宝在心中,就有智慧,所以没有皈依,就是门外汉,不是佛教徒了。

  佛弟子的等第,是以所受戒别的层次而定,受三皈依戒是最先的,是入佛信佛学佛的第一步,皈依的对象是佛、法、僧三宝。

  六道众生,只要发心皈依,佛教无不接受,因为所有众生都是未来佛,众生皆有佛性,这是佛教有教无类,平等无碍的宗教性。皈依三宝,是学佛的基础;往上还有五戒、八戒、十戒、菩萨戒等等,但一切戒皆以皈依三宝为根本。

  “皈依”二字,从字面上解释,“皈”是回转,或是皈投,依是依靠,或是信赖,凡是回转依靠,或归投信赖的行为,都是称为皈依。什么是“三宝”?三宝就是指“佛、法、僧”。圣严法师在《戒律学纲要》中便教导道:

  《戒律学纲要》

  佛是觉者,自觉、觉他、觉满;法是法则,有轨范使人理解与任持自性不失之能;僧是和合众,于事于理和合相处;因为在佛法僧中,能够产生无量的功德,发挥无尽的妙用,并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称之为宝。三宝的种类,从大体上说,分为两大类:

  一、从事相上说,有住持三宝与化相三宝。

  二、从理体上说,有一体三宝与理体三宝。

  所谓住持三宝:

  一、凡用玉琢、石刻、金铸、铜烧、泥塑、木雕、油漆、墨画、绢绣、纸绘的佛像,便是佛宝;二、凡是三藏经典,或古今大德的佛教著述,便是法宝;三、凡是剃头染衣的比丘比丘尼,便是僧宝。因为佛陀入灭之后的佛教,端靠这一类的三宝,为之延续佛法的慧命,保持佛教的精神,传布佛教的教义,所以称为住持三宝。

  所谓化相三宝:

  一、释迦牟尼在印度成道而至入灭的阶段中,释迦便是佛宝;二、佛陀当时向弟子们所说的种种教示,如四圣谛、八正道、十二因缘等等的道理,便是法宝;三、当时随佛出家的凡圣弟子,便是僧宝。

  这是唯有佛陀住世应化之际才有的相状,所以称为化相三宝。

  所谓一体三宝:即是佛法僧三宝之中,各各皆具三宝的功德:

  一、佛有觉照之能,所以是佛宝;佛能说法,于法自在,故有轨持之能,所以是法宝;佛无违诤之过,所以是僧宝。二、法的本体,具有能生诸佛之性,所以是佛宝;法的本身,就有轨持的功能,所以是法宝;法法平等,互不相妨,所以是僧宝。三、僧有观照之智者,为佛宝;僧有轨持之用者,是法宝;僧为和合之体者,是僧宝。

  所谓理体三宝:是说一切众生,各各本具之三宝,这有两类:

  一、从修证上说,凡夫皆以“惑、业、苦”而流转生死,若能翻迷成悟,惑即成为般若,即佛宝,业即成为解脱,即法宝,苦即成为法身,即僧宝;二、 从理体(真如)上说,能观之理为佛宝,所观之事为法宝,事理一如为僧宝。不过,说到皈依的真义,凡是不究竟、不着实和不可靠的信仰与依赖,均不得称为真皈依。皈依是学佛修行的第一步,先由皈依身外的三宝开始,归投三宝,依赖三宝的启发与指引,走向大涅槃的大解脱道,到时自身的当下,就是“理体三宝”了。

  有人说,信佛只要心诚,何必一定要皈依?这种想法,乍听似有道理,实则不合要求。皈依三宝是进入佛门的第一步,但如不走第一步,岂能走出第二、第三步呢?

  有人认为自己已有看经的能力,可以直接向佛经之中,探求他们的成佛之道,但是佛经是佛陀所说,再由佛的出家弟子们结集成篇,流传后世,所以不能只皈依法宝,因为三宝是不能分开的;有人说现在不皈依,是因为缘分未到,正在等待自己心仪的老师,其实佛教徒是可以皈依多位法师,有皈依师、受戒师、受业师;有人将皈依看成是一种仪式,觉得是繁文缛节,说可不可以皈依自性三宝,其实皈依需要仪式,是因为在仪式中可以透过师父适当的讲解与善巧的导引,使皈依者能够清楚、恩重地发起坚定的信心,并且在十方三宝现前证明,承诺尽此一生,必当皈依三宝、发菩提心和断恶修善。

  受皈依,既是形式上的问题,更是心性上的问题,是修行的第一步。受皈依时,不仅口中念着,身体拜着,心里还得想着,主要是在于心的领受,纳受三皈戒体。戒体是师师相传,是法统的一脉相承,直接来自释迦佛本身。

  皈依后,你可以告诉别人你是佛教徒,但是要紧记,学佛不是为了贴标签,成为佛教徒的目的是为了跟释迦牟尼佛学习,是为了让我们减少烦恼,是为了让周围的一切众生切实的得到利益与功德。

  皈依三宝后,在生活上有所规范,衣食住行有了准则,懂得怎样处理财富名利,学会如何优化情绪,自然会减少生活上的烦恼,活得自在轻松。以三宝为依皈,明白到有生必有死,就可以勇敢面对病苦,不会惧怕死亡,是真正的生命教育。三宝时刻在心中,就是对自己修行方向的肯定,从此就跟着佛陀的足迹,在菩提路上拾级而上。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