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做同样的事,为何果报大不一样?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01-29 07:54:02   浏览:0

  做一样功德,它产生的功德也是不一样。我们十个人同样布施10元钱到三宝道场,但是他们十个人得到的功德也不一样,这个根本在哪里呢?就是意乐,就是你心态的问题。

  如果你供养三宝的时候是特别欢喜,有些人不太情愿,有些人可能难为情而供养,它产生的果报都是不一样,所以心力的强弱会决定果报的重轻。

  在经典当中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评判标准,我们造恶的时候,就看我们惭愧心在什么时候生起,它所产生的果报是完全不一样的。

  01 在造作之前,惭愧心就生起了

  你想去做一个坏事,后来想一想不可以,最后就没有做,那这个业就没有成立。因为没有付诸行动,这个业就不成熟。没有形成完整的业,这个是最轻的。我们在忏悔当中也讲过这个叫责心忏,你苛责自己的心,它就不会去造作,然后这个生起来的恶就把它灭掉了。

  02 正在造作的时候,惭愧心生起来了

  你边做就边有惭愧心,但是还是做了,这个罪是比较轻的。就像我们说杀生,你实在喜欢吃这个众生的肉,但是你在吃的时候带有惭愧心,其实这样的话,你的罪是比较轻的。

  03 事后生起这个惭愧心

  做完以后他回到家里想一想,觉得不应该做这件事情,然后生起了这种惭愧心,这种叫后知后觉。你在做的时候就是叫当知当觉,你还没有做之前,你能抓住它叫先知先觉,最可怕的就是那种不知不觉。

  很多人觉得杀生吃这些众生肉,他就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这些就是给我们吃的。无惭无愧,那他这个罪就特别重。所以,经过这个事情我们就会知道受戒跟没有受戒的区别。有些人就觉得我没有受戒我可以吃,所以这个罪其实是很重的,他没有惭愧心。直到有一天果报现前以后,他就后悔来不及了。

  但是我们受过戒的人,哪怕我们真的犯戒要吃众生肉,但是你带着一种惭愧心,其实你这个罪也是轻的。再说我们经过一次惭愧,两次惭愧,最终你的心发生了变化,最后,你一定会持戒清净。所以,受戒以后跟没有受戒,它的功德跟过失都是不一样的。

  如果我们受持了不杀生戒,那我们跟当下这么多有情生命结下了善缘。我们在受戒的时候发愿,从此刻开始我不再杀害其他的众生。当你发出这个誓愿力的时候,当下所有的有情生命,你都跟它结下了一个善缘。

  在罪恶当中,还有一种最可怕的就是邪见。有些外道就觉得杀鸡去祭祀一些天神,他说还会有功德,那这个就最可怕了。因为他造作这个业的时候,不但没有惭愧心,而且他还认为有功德,这个是最重的罪。而且现果报的时候非常可怕,因为他的心是非常坚固的,这就是坚固的邪见。

  那前面就讲到贪、嗔、痴,推动你去造业,那愚痴的罪是最重的;愚痴为什么罪最重的呢?因为他觉得吃这些鸡鸭鱼肉也没什么错,他就是一种愚痴状态。打个比喻讲:我们开着一部车子,它没有安装刹车,一直到撞车了他才知道。但是,如果我们受戒了,其实就安装了刹车,因为你不会愚痴了。

  当内心生起了惭愧心,你终有一天是可以洗心革面的,你终有一天是可以做到的。如果是一个愚痴的人,他都不知道做这个事情有罪,那他生生世世造作他都不会改的。所以我们要看好自己的心,这是非常重要。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