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日常生活中如何如法诵经?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05-25 08:15:14   浏览:0

  诵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可以用口水来翻经书,这是非常不恭敬的。

  翻经书的时候,轻拿轻放,同时要用手指肚来翻页,这样经书就会用的久,就不会受损,经书也不要折,夹一个书签或者夹一张干净的纸做记号。

  这个不单单是我们外相上在保护经书,实际就是在保护着法。

  平时经书一定要放到高处,放到洁净处,上边不能摆一些世间的那些书籍。在家里不能把经书往床上一丢、凳子上一放,这都是不恭敬的。如果经书比较多的情况下,与其束之高阁,不如拿出来跟人家广结善缘,让法宝发挥到最大的效益,这就是在弘扬佛法了。

  还有一点,经书上如果有注明:仅供出家僧众阅读,这就代表在家人不能看,尤其出家人的戒律,有的是写仅供出家僧众内部学习,有的是直接就写着在家人不可翻阅。

  另外,非结缘的法宝不可以擅自拿走。到寺院去,不要觉得寺院的东西,经书没关系,世间有一句话“盗法不算盗”,不行的,只要没说结缘的,就不可以拿走,不要觉得一本经书无所谓,拿走了也是犯盗。

  就一张纸的《心经》念完之后,他想带回去,可能是无心的或是不懂,给折起来了,其实连折都尽量不折,作为佛弟子,这一点要知道。

  如何请经?

  到寺院或者到流通处,看到《楞严经》不错,“我想买”,不是这样子说的,而是用“请”。

  如何诵经?

  我们按照经文念,这是读经,真正的说诵经是背。只不过现在没有分得那么细,真正严格来说,诵经是背的,是不看书的。

  在诵经前一定要注意洗手,只要健康的情况下,诵经的时候要注意端坐,不要靠背,这是对法的恭敬,生病者除外。

  总而言之,不单单嘴巴上,身体上也要表现出恭敬。诵经的时候不急、不缓、不快、不慢,出声念也可以,默念也可以,乃至于金刚念都可以。默念是心里念,金刚念就是出声,但这个声音只能自己听到。

  诵经的时候不要打扰其他人,这个也是要注意的。

  如果在诵经的时候,难免打妄想、起杂念,尽量克服,如果能够克服就继续,如果实在克服不了,妄想太大了,实在是很难受,可以稍微暂停一下,不要强求。

  实在是诵不下去,稍微暂停一下,或者静坐一下,或者拜拜佛,或者走一走,哪怕喝个茶,但是不建议边诵经边喝茶。

  经书诵到中间停下来要给它合上,或者是有经盖经布给它盖上。

  诵经的时候,一定要端身正坐的,不要左晃右晃,实在是想咳,把口掩住,旁边放个纸张、毛巾,随时可以擦一下手,因为不能够污手摸经书法宝。诵经的时候不可以吃东西,尤其有的人可能喜欢嚼口香糖,这个不行。

  在诵经的时候,难免有生僻字,不认识的字,尽量查出来,不要囫囵吞枣的给它盖过去。建议每诵一本新经的时候,先过一遍,把陌生字查出来。

  另外在诵经的时候,在家人难免会有客人来等突发事件,不要置之不管,暂时告一段落,把经本合上或者盖上。在家的时候为了保持经书的洁净干净,也尽量是有经布给盖上,实在没有也不要紧,一条干净、没用过的毛巾也是可以的。诵到一半的时候,要暂停的时候,经本合上,不可以把经书翻扣过来。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