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生命的安顿与归宿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05-26 08:02:24   浏览:0

  唐朝华严宗的祖师圭峰宗密禅师开示过于生死之际,人生有三种自在可以安顿生命:

  第一

  妄念若起,都不相随,临命终时,自然业不能系。虽有中阴(中阴身),所向自由,天上人间,任意寄托,此为受生自在。

  释意:如果能够不随自己的妄想流转,就不会被业力所牵,死亡之后,在中阴境界(从死亡到投生之间)就能够自由选择天上或人间受生,如此往来七次,就能成道。这叫受生自在。

  第二

  若爱恶已泯,即不受分段之身,自能易短为长,易粗为细,此为变易自在。

  释意:受生自在的境界是能察觉妄念而不随之流转,此处连爱恶之念都不起,修行到此,就可以用不入轮回,受一段段的生老病死之苦,而是能于一身随缘变化长短粗细,所以叫做变易自在。

  第三

  若微细流注一切寂灭,唯圆觉大智朗然独存,即随机应化千百亿化身,度有缘众生,名之为佛。此为究竟自在。

  释意:如果能究竟断除微细的尘沙惑、无明惑,即能究竟成佛,是名究竟自在。

  由上宗密禅师的开示,我们明白,欲得大自在,唯在制心一事。

  佛在《四十二章经》中说:“制心一处,无事不办”,即此意也。因此三藏十二部,千经万论的佛法,归结起来,都是教化众生如何调伏自心,如何善用其心的方法,而用心、调心之根本,即在明心见性!若不明心,即不知心的起处与落处,就会被妄想所转,这也正是五祖弘忍大师所说“不识本心,学法无益”之苦心所在。

  因此,欲识生命之归宿,首先要识心达本,明悟心性。

  弘恩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