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佛教里的“法师”是什么意思?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06-24 08:04:23   浏览:0

  法者,轨则也,法又叫“达磨”。解释为“轨生物解,任持自性”,也就是世出世间所有规律的一个总称。

  师者,训匠也。训是训导、教育的意思。匠人、工匠就是以训导为职业的一类人,因此把老师叫训匠。

  “法虽可轨,体不自弘,通之在人。”

  从法义本身来说,法是一种轨范,但是其本身不能够开口讲话。要想理解法义,就要靠师对法义的宣导和弘通。总的来说,法师有两种含义。

  一、以法为师,自行成就

  “举法成其自行,皆以妙法为师,师于妙法自行成就,故言法师。”

  一位修行人要以法为师,要按照法义去实践、去修行,并且要有一定的体验。

  “于妙法自行成就”,要求就更高了,不单是要以法为师,还要对法非常精通,甚至是在法上面有所证量。

  二、能以妙法训匠于他

  《法华经文句》云:“五种人能以妙法训匠于他,故举法目师,故称‘法师品’也。”这五种人都能够用所受持的法义来开示训导众生。

  “若自轨法,若法匠他,俱名法师者”。对法师的含义又提升了一步,开始是以法为师,接下来还要以法施他。也就是悟解自己所奉持的法义,并且让他人清楚明了这个法义,如此才能称为“法师”。

  《法华经文句》里面对于法师有五种分法,分为:受持、读经、诵经、解说、书写。读经和诵经不一样,读就是我们拿着本子读,诵是背诵的意思。

  在《辩中边论》里面,把“法师”分为十种:有书写、供养、施他、听、批读、受持、正开眼、说、诵、思修。

  依《辩中边论》,对一部经典各种各样的修持方式,包括书写这一部经也可以诠释“法师”,供养这一部经或者用这部经和他人结缘,乃至听闻这一部经,读诵,诵持等等,都在“法师”的概念里面。

  作者:了瑞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