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掐指这么一算,就没时间了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06-25 22:47:30   浏览:0

  一时

  佛教对于时间有各种标准:我们的50年才相当于四天王天的1天,再往上则更长,乃至地狱里的时间,比天人的时间还要长,没办法去表述。

  由此可见,时间是较难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或者统一的概念来界定的,用“一时”是非常符合道理的。

  仅仅在地球上,标准都不一样,历法里,中国有农历、有藏历,西方有西历等。所以难以统一,只能用“一时”去表达。

  一念有多久?

  佛教时间里面有很多描述:有刹那、有念、有瞬、弹指等。

  根据《僧祇律》,一念就是一个刹那。

  但有的经典说一个“念”里面有90个刹那,而一个“刹那”里面又有900个生灭,可想而知,我们的心念变化,是多么微细。

  《僧祇律》云:20念为一瞬,20瞬为一弹指,20弹指为一罗,20罗为一须臾,30须臾才是一昼夜,一昼夜一天一夜24个小时。

  佛教有一句话:“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算来,一须臾等于48分钟。

  再来算,一罗是144秒,一弹指是7.2秒,一瞬间0.36秒,一念0.018秒。

  一劫有多久?

  人的寿命从8万岁开始,每100年减少一岁,就是平均寿命,100年减1岁,一直减到平均寿命人均10岁,这称为一个“减劫”。

  再从人平均10岁,每100年人均寿命增长10岁,一直增加到人均8万岁,这么长的时间称为1个“增劫”,这一增一减,合称为1个“小劫”,时间非常长。

  20个“小劫”才成为1个“中劫”,4个“中劫”成为1个“大劫”,也就是一个“大劫”里面包含有80个“小劫”。

  整个世间成、住、坏、空就在这80个小劫里面得以体现,也就是说每一个成、住、坏、空各占20个“小劫”。

  大劫

  经典里对“大劫”有五种比喻:

  第一称为“芥子喻”。意思是方圆40公里,横竖高各40公里,这么大的一个立体的大城里面,全部装满了芥子,我们就当成非常小的菜籽。然后每100年从大城里拿一颗出来,直到把所有的菜籽拿完的时间叫一个大劫。

  第二称为“拂石喻”。一个长宽高40公里的大石头,天人每100年下来用袖子把石头擦一遍,一直要把石头擦没了,就是一个大劫的时间。

  第三称为“草木喻”。把娑婆世界所有的草木集中到一起,砍成一段一段筷子长短,然后每100年我们拿一段,一直要把它拿完。

  第四称为“沙细喻”。也是40公里这么长的一条河流,里面的这些沙每100年拿一颗,一直到把它拿完。

  第五称为“碎尘喻”。在《华严经》《法华经》里有一个比方,把我们娑婆世界碎成微尘,向东边过一千个国土,再撒一尘,一直撒完,国土的数量就是碎尘的数量。

  所以,“劫”是非常长的,这是佛教里对于最微细的时间和最宏大的时间的一个描述。

  基本上平均寿命大概是70年的样子,前10年年幼,后10年又已衰老,中间只有50年,一半又在夜里过了,算来真正做事情的时间只有25年,受尽多少奔波烦恼?

  时间经不得细化,一细化会发现,人一辈子好像也没做什么事情就过去。

  真正要把握好当下,人身难得,佛法难闻。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