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如何转化负能量的心理?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2-08-08 07:43:02   浏览:0

  有的人目光短浅、心胸狭隘,在心理上看不到好的、光明的、美的、欢喜的现实,看到的只是灰色、沮丧的现象。对于这样的心态,我们如何去转化?

  那肯定还是需要用佛法调整。很多人一旦说起佛教现状时就会说:一塌糊涂!还有的人一说起佛教现实时就会说:都是一片光明,一切都是好的。这当然都是角度不同的结果。我们要面对现实,既要肯定好的,也不可以否定所面对的复杂不尽人意的现实。只有这样,才是信佛者公正的态度。

  如果说佛教形势一片大好,否定了阴暗面,那么我们错了。反之,如果只是看着那一点阴暗,然后我们就给予全都否定,那同样是错的。所以我们要采用正确的佛法认识方式,来面对我们所面对的充满缺陷、遗憾的娑婆世界现实。

  恰恰是因为这些遗憾、缺陷的外在,所以才需要我们去改变内在心态。如果都圆满了,我们就不需要改变了,也就不需要修行了,但是这又怎么可能呢?如果连下手处都没有了,那么我们今天的学佛也就没有说服力了。

  回答是:《佛说维摩经·菩萨品》里说:“有法门名无尽灯。”

  意思是:我有佛法无尽灯法门。为什么叫无尽灯?有很多很多、数不过来的灯,如果每一盏灯都可以接引迷途、黑夜中没有方向的人,那么人生就有希望解脱!佛教正法恰恰就是无尽灯。而我们今天接受的佛教正法,就是要寻找的,能够指引我们从苦恼、愚昧、黑暗中走出来的那盏灯。我想,学佛才会变得更有意义。

  如果我们找不到解决我们烦恼和生死的佛陀正法之灯,那么就麻烦不断、生死不绝了;或者如果把那种误入歧途、邪知邪见当作了灯,那么我们就迷失了学佛的方向。所以,希望我们在佛陀正法之中,找到一盏真正适合自己的佛法光明之灯。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