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遇到“刀子嘴”该怎么办?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3-02-01 08:13:34   浏览:0

  “刀子嘴豆腐心”通常是指一个人讲话虽然刻薄,但内心实为一番好意。也有人认为,“刀子嘴”=“刀子心”。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遭遇到“刀子嘴”又该如何办?

  最近看了两篇文章,都是由“刀子嘴豆腐心”引发开来的,各有不同的表述和论调,对照着看挺有意思的。

  其中一篇文章的观点是“既然豆腐心,何必刀子嘴?”文章的中心思想是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有话好好说”。别自己明明是一腔好意,却硬生生地说成了尖酸刻薄的话,结果让对方误解。特别是对待亲人和朋友,有一个颗爱他们的“豆腐心”,话一出口却总变成伤害他们的“刀子嘴”。

  另一篇文章却有不同的理解:一个人如果有“豆腐心”,就一定不忍心别人做出无知的、会带来痛苦和后悔的事,那么在指正对方的缺点或者是制止对方不好的行为的时候,就应该有“刀子嘴”,而不应该轻描淡写不温不火——比如有人要跳火坑,就得一把拽住,不让他跳。宁愿人家骂你,恨你,误解你,也要想尽一切办法避免人家跳进火坑——如果一个人永远是“豆腐嘴”,那恐怕他是“刀子心”,这表示他对别人的利害安危永远置之度外,永远可以很超然。

  两篇文章的观点乍一看似乎是相反的,其实却是一致的。首先两篇文章对“豆腐心”的理解是一致的,那就是慈悲心。只是因为看问题和思考的角度不同,所以对“刀子嘴”的含义的认识和理解有所不同。

  但细细揣摩一下,这两篇文章的论述其实就是“刀子嘴”的一体两面。在“刀子嘴”还是“豆腐嘴”的选择上,一个充满智慧的人、一个真正具有慈悲心的人,总能做到圆融无碍。如同我在许多寺院接触到的法师一样,平素里总是对居士们和言悦色有说有笑的;一旦涉及到大是大非,先是耐心阐说,如果说来说去你还是执迷不悟,那法师的脸也是会瞬间拉下来,免不了会来一顿“狮子吼”的;或者是到了法堂禅堂,你要是心不在焉做得不如法不规范,香板可是随时会打下来的——这大概就是“菩萨低眉、金刚怒目”,笑也是慈悲,骂也是慈悲,应机而现。

  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我们遭遇到“刀子嘴”,又该如何办?

  这事其实很好办,你就压根不用管对方究竟是“豆腐心”还是“刀子心”,你就一门心思认定别人是“豆腐心”,一门心思认定别人就是为你好,就够了。如果能够做到这样认识,那么,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都会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对方的言语中合理的部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受益的最终还是自己。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