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法物介绍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法物介绍
编辑:eastwin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1-11-23 15:22:54   浏览:0

  “钟”是佛教的“犍椎”之一,当初仅仅是作为集众之用的,所以也称为“信鼓”。——印度在还没有“钟”的时期,多半是敲击木制的犍椎集众。

  “钟”也是报时之器。“钟”本来只有“梵钟”和“半钟”两种;“梵种”就是所谓的“大钟”,又称为“钓(吊)钟、撞钟、洪钟、鲸钟”等等。“半钟”的体积只有“梵钟”的一半高度,所以称为“半钟”。

  “钟”的体积大小,有它一定的标准。古代的大型“梵钟”,据广弘明集第二十八卷记载:京师西明寺(唐高宗敕建,在今陕西西安市)之“钟”,高一丈五尺,径九尺二寸,厚九雨二分,重二万二千贯(一贯为三?七五公斤。普通的“梵钟”,高约四?五尺,径约二尺左右。(上述的尺码,不知道是不是现今中国尺寸。

  “钟”的质料:“梵钟”多用青铜铸造,“半钟”多用真  铸造。“真”也叫“石”,是一种铜属的矿物;冶炼之后,视之如金,赤而不黑。近世以来,已见有铁造的“钟”了。

  “梵钟”悬挂在“钟楼”顶层,“半钟”则吊在佛堂后门檐下。寺院中置有专司“晓钟、昏钟、齐钟、定钟”四时鸣钟的“执事僧”——“钟顶”,按时敲叩。

  古昔时代,除了已有知道印度有“钟”之外,在当时我国似乎也有“钟”,只是缺少足资考证的文献而已。据广弘明集第二十八卷说:有“大同二教钟铭”(同武帝制)、“大唐与善寺钟铭”、“京都西明寺钟铭”(唐麟德二年造)。

  又洛阳伽蓝记序有说:“周室京城表里,凡有一千余寺;今日寥落,钟声罕闻。”

  另据高僧传第二十九卷:“智与传”说:“隋大业五年,兴住京师禅定时,司“时钟”之役”。

  又唐代张继“枫桥夜泊”诗,有“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之句。入唐求法巡礼行记卷三有“文殊菩萨曾在五台山钟楼谷化现“金钟宝楼””之记事。

  根据以上所引述的许多资料显示:后周以降,我国历代人士曾经不断铸“钟”。

  “钟”对於修道,有大功德。据敕修清规法器章说:“大钟,丛林号令资始也。晓击则破长夜警睡眠,暮击则觉昏衢疏冥味。”又经典中说:“洪钟长声觉群生,声遍十方无量土。”

  又增一阿含经说:“若打钟时,一切恶道诸苦,并得停止。”

  又付法藏传卷五说:“古日支国王,因与安息国战,杀人九亿。因恶报故,死后化为千头大鱼,剑轮绕身砍头。随砍复生,极痛难忍。往求罗汉僧长(常)击钟声,以息其苦。”

  又高僧传(智兴传)说:“有一亡者,通梦其妻曰:“我病死,生於地狱,幸赖禅定寺僧智兴鸣钟,声震幽冥,同受苦者,一时解脱。””

  又大唐西域记卷一说:“迦腻色迦王受恶龙请,建寺鸣钟,息其瞋心。”

  俱舍论及佛祖统记(智者传)也说:“人命将终,闻击钟磬之声,能生善心,能增正念。”

  又祗圆图经大略说:“祗园精舍无常院中,有银钟、颇梨钟(可能是“琉璃钟”或“水晶钟”)各四座(台)。银钟放置无常堂内,此堂乃病僧所住。僧病垂危,钟即自鸣,音中宣说:“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僧闻音已,苦恼即除,如入三昧,得生净土。——银钟为忉利天王释担桓因所造,颇梨钟则是月宫天子所造。及至佛灭度后,二钟各自远天界。”

  因为“钟”有这许多的功德,所以佛教徒应该尊重它。因此,凡是敲钟的人必先默诵“愿偈”(即“钟声偈”)。杂喻经“偈”云:“所在闻钟声,卧者必须起。”古德也说:“闻钟声不起,护法善神瞋;现前灭福慧,后世堕蛇身。”

  敲钟用的“钟椎”又称做“杵”。“钟”的敲击板眼,随着“门派”及“方域”的不同,佛教界没有统一的规定。就是常见的“百八钟”的义解,也是不尽一致的。据我国的世典群谈采余说:“钟声晨昏叩一百八声者,一岁之义也。盖年有十二月,有二十四气,又有七十二候,正得此数。”这个说法乃世俗所杜撰,与佛教无关。又有佛门中人说:“鸣钟一百八下,以醒一百八烦恼之睡也。”此说也不见经传。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