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法物介绍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法物介绍
寺院的法器可以敲敲看吗?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3-01-09 08:00:20   浏览:0

  很多人去到寺院,看到寺院的钟鼓,以及法会使用的多种法器,心里会觉得好奇,会想要敲敲看;或者看到佛殿里的大木鱼与大磬,以及斋堂前的云板、鱼板,感到有趣,总忍不住想敲一敲,摸一摸。

  法器既然名为法器,表示它的用途为佛法的修行器具,不同于一般乐器或日常用品。就广义而言,凡是在佛教寺院内,所有庄严佛坛,以及用于祈请、修法、供养、法会等各类佛事的器具,或是佛教徒所携带的念珠,乃至锡杖等修行用的资具,都可称之为法器。就内义而言,凡供养诸佛、庄严道场、修证佛法,以实践圆成佛道的资具,即为法器。

  寺院殿堂里的法器皆为龙天护法的耳目,不能擅自敲打。一旦使用法器,便等同召集十方诸天护法与会。因此,法师或者居士即便是练习法器,也都要事先告知龙天护法:弟子众等,练习梵呗,请诸护法龙天免参。

  此外,每一样法器都有特定的内涵,比如,用于打板报时的梯形木板,如果随意敲打,可能会造成寺内众人弄错时间。因此,进入寺院不能随意敲打法器。

  钟

  “钟”是佛教的“犍椎”之一,当初仅仅是作为集众之用的,所以也称为“信鼓”。印度在还没有“钟”的时期,多半是敲击木制的犍椎集众。

  “钟”也是报时之器。“钟”本来只有“梵钟”和“半钟”两种;“梵钟”就是所谓的“大钟”,又称为“钓(吊)钟、撞钟、洪钟、鲸钟”等等。“半钟”的体积只有“梵钟”的一半高度,所以称为“半钟”。

  鼓

  “鼓”的名字,在很多的经典中可以看到,例如:《中阿含经》第二十五《苦阴经》、《金光明最胜王经》第二梦见金鼓忏悔品、《法华经》第四提婆达多品、《大般涅槃经》、《华严经》、五分律等典籍,都曾经提到过“鼓”。

  磬

  佛教的“磬”,大致有“圆磬”(即“大磬”)、“匾磬”、“小手磬”(即“引磬”)等三数种。“圆磬”有如钵状,多用铜铁等金属所造。大者径约二、三尺,高不足二、三尺。小者径约半尺,高不足半尺。“匾磬”是石造的,象器笺说:“小磬如桃大,底有窍,贯绪,连缚小竹枝为柄,以小铁桴(槌)击之,名为引磬。盖因导引众故名。”现今之引磬,已改用木柄,贯以铜线。

  “磬”是“犍槌”中的主脑,在寺僧集体行动时,由“维那”或“悦众”用它指挥大众进退起止,号令赞诵。

  在大丛林里,“维那”管用“大磬”,“悦众”持用”引磬“。上殿时:“悦众”一人或数人,站在“维那”(一人)身后,“悦众”等于是“维那”的部属。“维那”起腔,“悦众”接腔;“维那”转腔,“悦众”跟腔。他们必须声声响朗、字正腔圆,以防大众高低失准,参差不齐。

  铛、铪

  “铛”、“铪”是佛教赞诵或仪节中所使用的呗器。两者配合板眼,庄饰节奏,以为“伎乐供养”。这两种法器都是使用铜片制成的。

  “铛子”的形状有如一只圆盘,直径约四五寸。四边凿有小孔,用细绳把它绑在架子上,而后用一枝小木槌敲击它。架子(铛架)有方形的,也有圆形的。方形的架子是用硬木条或者是细竹所造的。圆形的架子,则是用铜料制成,下按木柄。

  “铪子”是用两枚圆铜片所造,中心处隆起(凸起),如浮沤状。沤心有一小孔,孔中系一布缕(条)。两手各执一片,相互敲击成声。小的“铪子”,直径有五六寸;大的“铪子”直径约一尺数寸。

  木鱼

  “木鱼”是佛教的重要“法器”之一,古时候称它为“木鱼鼓”、“鱼鼓”,或者是“鱼板”。

  “木鱼”的由来,有一种传说,据说:从前有一位比丘,因为造作恶业,下一世转生为鱼类。那条鱼在背上生了一棵树,于风涛激荡的时候,痛苦难忍,以至于流血。后来他的师父从海上经过,怜悯他所受的痛苦,就为他启建了一场水陆法会。所谓“水陆法会”,就是供养“四圣”、施济“六凡”的“无遮法会”。那位有罪的比丘仰仗那一场“水陆法会”的功德利益,才得以脱离了鱼身。他的师父依照罪僧的遗言,把他身上的那一棵树,刻成了鱼的形状,悬挂在寺院里,用以警示僧众们。

  “木鱼”的形状,最初的一种是挺直的长鱼形,这种“木鱼”,通常都称它为“梆子”。这种梆子悬挂在寺院的斋堂,或者是库房的走廊下,在集合大众时敲击它。后来又演变出一种圆形的“木鱼”,这种“木鱼”被放置在寺院的殿堂里,在赞诵时敲叩它,以便节制声调,并提醒心神。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